专业介绍

日语专业成立于2005年,每届招收2个班,文理兼招,共50名学生。2003年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日语语言理论与教学方向)先于本科生招收了硕士研究生,2010年又增加日语翻译硕士方向的研究生学科点。2008年,经辽宁省教委批准,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成为全省首批(共2所院校)重点学科之一,2019年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新时代创新精神和良好思想品德素质、高水平逻辑思维能力、较强学习能力、扎实语言基本功、厚实语言文化知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国声音、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复合型国际化外语人才。本专业与日本鹿儿岛大学、日本城西国际大学和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签署了3+1共同办学协议(国内3年+日本1年),与日本的“山茶屋”“五龙馆”建立了为期3个月的实习基地;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来系讲学、交流。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外事部门、旅游服务部门、政府机关、语言服务机构、教育科研机构和大众传媒机构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日语专业课程体系

日语专业课程包括公交基础课、专业知识、专业方向课程和相关专业课程。专业技能课程主要在一、二年级开设,目的是训练学生日语听说读写译技能,使他们具有扎实的日语基本功;专业知识和专业方向课程主要是为学生提供日语专业知识和日语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知识;相关专业知识包括涉及商务和信息技术领域的课程,目的是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拓宽视野,培养创新能力。

  • 日语专业公共基础课程

    军事理论、体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代史刚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计算机基础、高等数学、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现代汉语。

  • 日语专业基础课

    基础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口语、高级日语、日语写作、日本概况、日语泛读、日语听力、日本文学史、日语翻译、日语口译、基础口译、文学作品欣赏、现代(古典)语法。

  • 日语专业教师

    现有教师15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9人,博士9人,在读博士2人。所有教师都有日本留学、访学、进修经历。现有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理事1人,大连市佳能杯口语演讲比赛评委1人。

    主任:解礼业

  • 副主任:周芷冰

    教授

    张 蕾 邢文柱 王天慧 陶金

    副教授

    安 萍 贾 璇 

    讲师

    宗雪飘 刘 倩 王海霞 解礼业 周芷冰 郭锐 高千叶 杨竹楠 刘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