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本科生信息技术素养培养”学术讲座

20215月22日下午3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崔启亮副教授在远航楼1区201教室为外国语学院2018、2019和2020级本科生做了题为《数字化时代英语专业学生信息技术素养的培养与实践》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刘迎春教授主持。

在讲座过程中,崔启亮老师首先讲解了“信息技术素养”的概念内涵,进而提出了“英语专业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的定义,并通过“信息意识”“信息能力”“信息规范”三个层面,对英语专业学生如何构建信息技术素养的框架进行了细致的分析。结合新文科背景下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要求以及数字化时代人才市场对英语专业人才的期待,崔老师针对英语专业学生如何提高信息技术能力提出了五个维度的建议,即技术思维、数据思维、批判思维、跨文化交际和信息协同,为我院英语专业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的培养和实践建构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引。崔老师最后强调,英语专业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的培养需要强化基础、持续学习、加强实践。

信息技术素养是数字化时代对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能力要求,教育部新颁布的英语专业教学指南》将“翻译技术”作为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我院根据教育部新文科建设以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要求,通过举办相关学术讲座,必将进一步促进英语专业建设的更快、更好的发展。 讲座前,外国语学院院长曾罡教授会见了崔启亮博士,就如何开展两校之间的学术交流等事宜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


上一条:首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邀请国家一级翻译田瑞雪举办系列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