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特邀大连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杨俊峰教授做学术讲座

7月14日下午,大连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杨俊峰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为师生带来了题为“课程思政与新文科背景下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曾罡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丁晓梅、鹿学军以及6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曾罡对杨俊峰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杨俊峰教授的学术成就及研究工作。

杨俊峰首先阐释了课程思政的五个基本要素,用高度凝练的语言对五个要素加以概括。他表示,课程思政的本质是立德树人;理念是协同育人;结构是立体多元;方法是显隐结合;思维是科学创新。他结合个人教学案例,提出了外语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的具体举措。杨俊峰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切入点,用“伟大建党精神”“庆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等热词的汉译英为例,提出在翻译的过程中,教师首先要了解“中国历史与文化”,引导学生选择合适的词语以及表达规范来进行翻译,将课堂教学与育人育才统一结合,实现让中国特色与中国文化走出去、增强中国在国际中的话语权等目标。杨俊峰强调,课程思政的核心就是“育人”,教师要挖掘教材中的思政元素、结合课内课外作业、紧跟国内国外大事小情,将其融入教学实践,实现德育、智育双重并举的目标。

最后,杨俊峰围绕“新文科”的起源以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与建设进行了阐释,并为外语教师在新文科背景下的工作以及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启人心智,讲座不仅在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新文科建设两个方面给予了教师深刻启示,激励了教师科学创新的精神,同时对于推进我校课程思政以及新文科建设工作、促进外语教师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外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Rethinking Translation: Challenges of Interculturality ”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