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外国语大学陈岩教授来院作学术讲座

9月27日下午,李延坤教授主持的欧亚财团资助项目-大型系列讲座第一讲“日中翻译中的理解与表达”在外语楼502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大连外国语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海事大学兼职教授、对海事日语系的诞生及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陈岩教授作为主讲嘉宾。

陈岩教授首先以“等价性”作为切入点,从情感、文化等角度深入分析在两种语言间建立等价性-即“翻译”的困难所在,指出翻译并非是追求“形似”,更多的要力求实现“理解”的共通。最后,陈岩教授叮嘱同学们,作为语言学习者必须要打好母语基础,努力学习汉文化知识。

陈岩结合自己在翻译研究与实践中的感悟与总结,为同学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使同学们加深了对翻译的理解,懂得了如何在今后的翻译学习和实践中更好地实现源语的“和化”与“汉化”。

两个小时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我校第20期“海大青年学术沙龙”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