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教师荣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亚军

12月9日,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由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林帜、刘业平、李怡静、杨扬、曾罡组建的教学团队代表学校参赛并荣获全国亚军。


【赛事简介】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创办于2013年,是面向全国高校外语教师的大型公益赛事。大赛以引领教学发展、创新教学理念、交流教学方法为宗旨,以专业水准、规范流程、科学评价为原则,以多语种、多层次、多模式为特色,在全国高校外语教育领域广受认可,被连续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数据来源。

本届大赛以“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为主题,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类高校939组近5000名教师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的层层选拔和比拼,最终有18支团队登上全国总决赛讲台。在总决赛中,我校参赛团队教师林帜、刘业平,创新拓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科学有效开展教学设计,把语言学习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机结合,培养和提升学生在跨文化的背景下使用语言、利用批判性思维方式分析并解决问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总决赛吸引了2万余师生在线观摩,气氛热烈、影响非凡。

一直以来,我校外国语学院坚守教育初心,聚焦育人成效,全面落实外语课程思政,扎实推进外语教学改革,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外国语学院将继续立足“教”与“学”的实际需求,把握研判外语教学改革发展趋势,锐意进取,全面助力学生进步、教师成长尤其备赛期间赶上疫情封校,从音响设备的租借调试、视频素材的收集拍摄再到参赛内容的研讨,每一步的困难都远超想象。教学团队成员不畏艰难,凝心聚力,苦心钻研,彰显了新时代外语教师的大本领与真担当。最终,在近千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总决赛亚军。

【获奖感言】

感谢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多部门协调配合为大赛取得的成绩提供了重要保障。本次比赛同时也获得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院长以及各级领导的鼎力支持与热情关怀。我们也充分发挥团队的协同力量,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打磨教学设计,力求展现出海大外院人的风采与专业素养。这份荣誉属于海大,属于外院,属于每个给与我们帮助的老师,属于我们的家人








上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宋协毅教授来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