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刘鸿武教授做客文鳐讲坛主讲“区域国别学”

  2022年9月7日下午,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六期“文鳐讲坛”暨“区域国别学”专题系列讲座第一讲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我国著名非洲研究专家、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应邀进行了题为“区域国别学的发展目标与推进路径——以海事海洋类高校为例”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院长曾罡教授出席讲座并致欢迎辞。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青年教师郭锐博士主持。来自大连海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大学等10多所高校的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刘鸿武院长首先从中非双方各具特色的海洋资源为切入点,指出中非双方在海洋经济、海洋文化、海洋安全等诸多方面的合作均卓有成效,中非海洋海事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但是,目前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对涉外海事海洋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尚未给予足够重视,专业人才匮乏,平台建设落后。针对海事海洋类高校的办学实际,结合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经验,刘鸿武院长就海事海洋类高校如何推进区域国别学建设提出了专家建议。

一是要打破学科壁垒,破解内卷困局。要将海事领域所涵盖的不同学科进行更加合理的搭配、整合,形成更有规模的集成化区域国别研究,提升影响力。二是要推动学科建设的国际化进程。与研究对象国及区域无缝对接和深度合作,培养大批拥有一线体验、一手资料、一流人脉的专业性人才。三是要围绕国家发展重大领域与前沿问题,让一流学科兼具特色智库功能,延伸知识价值链。应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和省域战略,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运用导向。

最后,刘鸿武院长强调,中国特色区域国别学要以“国家关心、社会与企业关心、百姓关心”这一主线开展研究,要用“接地气”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进而形成具有中国立场、中国视角的区域国别研究的知识体系。

会后,主持人郭锐博士对刘鸿武院长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刘鸿武院长回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围绕区域国别学的未来学科属性、区域国别研究的青年人才成长等问题进行了专业而深刻的解答。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1期“文青讲坛”

下一条:南京师范大学辛斌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