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罗林教授做客文鳐讲坛主讲“区域国别学”

2022年9月14日晚,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七期“文鳐讲坛”暨“区域国别学”专题系列讲座第二讲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外国语学部党委书记罗林教授应邀进行了题为“外语学科的转型驱动与区域国别学的学科构建”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院长曾罡教授出席讲座并致欢迎辞。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青年教师郭锐博士主持。来自大连海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罗林教授首先详细梳理了我国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的历史,回顾了区域国别学在我国从一项学术工程成为一级学科的发展历程,强调了新时代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结合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的成功建设经验,指出了区域国别研究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以及在未来发展的路径。

围绕区域国别研究与外语学科的关系,罗林教授指出,在当前国家战略需求的大背景下,外语学科迫切需要根据国家战略需求进行转型。区域国别研究为外语学科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视野,拓展了外语学科的学科边界,而外语学科是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支撑,对区域国别研究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区域国别研究与外语学科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一种双向互构的关系。外语学科不能继续停留在外语能力的功能教育层面,应该从工具性的语言向知识性的语言进行转化。

关于区域国别学的发展,罗林教授回顾了美国的区域国别研究的一些制度化安排,说明了区域国别学的几个重要特征,同时也指出了今后区域国别学的发展方向。在面临百年之未有大变局和新冠疫情肆虐的现实下,区域国别学可以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国智慧与世界文明交融互构,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从而服务于我国的对外战略。

会后,主持人郭锐博士对罗林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罗林教授回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围绕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区域国别学未来的就业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专业而深刻的解答。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2022“外研社•国才杯”Uchallenge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大连海事大学选拔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尹逸文博士为师生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