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北外王克非教授举办线上学术讲座

6月24日下午15:00,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应邀为我校外国语学院师生进行了题为《论文选题、撰写及发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曾罡副院长主持,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时长近2个小时。

王克非教授首先简要分析了我国外语专业教师所面临的“人多田少、先术后学、近水楼台、论文发表难”等一系列问题,然后引出了学术论文写作及选题的几个关键要素——新颖、逻辑、规范。王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与科研经验,告诫青年学者:选题是一个长期学术积累的过程,一定要多读名家名著、国际一流的学术期刊和自己研究领域内的经典文献。他指出,论文写作一定要有新意,避免“学术体操”之类机械模仿他人的重复性劳动。要想学术创新,就要时刻具有问题意识和追索精神,并总结了“小题大做、旧题新做、常题深做、寻题另做”16字要诀。在讲座的最后,王教授以北外的《外语教学与研究》刊物为例,简要介绍了国际学术论著的几种常见体例和学术论文的构成,并以审稿人的视角,剖析了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所应具备的几个要点。

报告结束后,王克非教授还与听众进行了长时间的线上互动交流,分享自己在教学与科研方面的经验,并耐心回答了外国语学院师生所关心的诸多问题。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为今后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指明了新的方向。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日语专业建设系列讲座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线上期末教学工作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