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机构

简介:

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教学中心是以海事英语实验教学为主,涵盖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实验教学的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心。早在1953年大连海运学院并校之初,大连海运学院科技外语部根据各专业外语实验教学的需要,建立了最早的模拟语音室,这是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语言教学中心的雏形。1997年大连海运学院科技外语部发展为大连海事大学外语系,建立了校园调频广播电台,进行了实验室资源整合,将各个语音室合并组建成大连海事大学外语系语言教学中心。2005年大连海事大学外语系扩建为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同时中心经一系列建设,建立了机助翻译实验室、自主学习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等高水平实验室。语言教学中心确立了“有力支持、周到服务,教学至上”的工作指导思想,同时提出建成一个宽口径、厚基础、综合性、设备先进、运作高效、高水平的大学外语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指向明确,服务意识清晰。

经过多年的建设尤其是“十一五”、“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部的投资建设之后,中心业务和职能不断扩展,逐步成为外国语学院设备及网络信息管理、计算机教学和教育教学技术支持与辅助的综合性部门。语言教学中心已成为提高学生外语视听说能力、开展全方位读写译实践尤其是海事英语模拟训练的主要平台,并取得丰硕的成果,2010年获批辽宁省首批和唯一的外语教育规划重点研究基地,2014年获批辽宁省省级实验示范教学中心。

目前,中心实验室建筑总面积约3500平米,设备设施总台件996余件,总资产约1253.3万元。拥有数字化语音室18套,普通实验室9套,专业视听室6套,自主学习实验室3间,机助翻译实验室2套,同声传译实验室1套,高级技能训练室1套,并建成MTI翻译工作坊,外语资源编辑室以及数字化智能广播台。

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教师5人,其中工学博士1人,英语硕士1人,工学学士3人,均具备较高的外语与计算机技术水平。主要工作包括实验室的规划、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实验仪器设备的购置、调配、管理、维护、报修和处置等工作以及相关设备耗材保障,实验室卫生、安全等日常管理工作,信息化网络资源及其他音像资料的收集、编辑和整理以及外语视听教学的技术支持与培训等。

语言教学中心实验室承担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5个语种(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的课程。其中包括全校公共外语、第二外语、第三外语、选修课,外国语学院必修、选修、限选类课程。公共外语和上述各语种的第二、三外语有精读、听力、口语,其他有写作、口译、英语国家概况、语言学概论、商务英语、海事英语听说、机助翻译等共五十余门课程,以培养学生外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其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外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并满足STCW公约对国际航运人员的要求。

随着我院科研教学事业迅速发展,中心的教学设施建设不断跃上新台阶,人员素质水平稳步提高。我院的教学条件和环境得到进一步完善,为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外语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教学和学习环境。几年来语言教学中心从头学起,重理念、重管理、重技术,强调角色意识、主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经过全体实验教师的全心全力付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受到学院师生员工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