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天慧

王天慧 教授

部门:外国语学院导师:硕士生导师

邮箱:tianhuiwang7@dlmu.edu.cn

一、主要经历

2007 年-2011 年,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

2009 年-2010 年,大阪教育大学,博士联合培养。

二、教学科研情况教授课程:

主要讲授《日语精读》、《基础日语》、《日本概况》、《日语泛读》、《日语视听》、《日语口语》等本科课程;

主要讲授《中外翻译简史》、《日本语言文化》、《中日语言对比》、《中日比较文学》等研究生课程。

研究领域:

日本文学、

中日比较文学、

日本文化。


主要学术论文与著作

1.日本的横光利一研究,《国外社会科学》,2010年,独撰;

2.美感与形式的追求:日本现代派文学,2019年,《东岳论丛》,独撰;

3.清冈卓行笔下的中国都市文化元素研究—殖民主义视角中的大连,《名作欣赏》,2012年,独撰;

4.日本现代主义文学的承传与创新,《东北师大学报》,2019年,独撰;

5.日本文学作品课程的教学改革与探索,《名作欣赏》,2019年,独撰;

6.清冈卓行的命运咏叹曲《洋槐树下的大连》,《华章》,2013年,独撰。

8.《实用日语听力教程2》教师用书,上海外语教学出版社,2014年,副主编;

9.《横光利一评论散文选编》.2019年,江西人民出版社,译著(独著)。

主要教学成果:省教育规划高等教育研究:高校日语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创新研究。

主要科研项目:

1.《日本都市文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9年,在研。

2.《横光利一小说艺术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15年,已结项。

3.《新感觉派文学与日本文人的中国体验研究》,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2014年,已结项。

三、社会兼职

1.中国日本文学会会员;

2.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员。

上一条:张蕾

下一条: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