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一、学院简介

大连海事大学是交通运输部所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交通运输部、教育部、原国家海洋局、辽宁省人民政府、大连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学校素有“航海家的摇篮”之称,是中国著名的高等航海学府,是被国际海事组织认定的世界上少数几所“享有国际盛誉”的海事院校之一。

外国语学院的前身是大连海运学院科技外语部。1997年成立外语系,2005年成立外国语学院。学院下设英语系、日语系、海上专业大学英语教学部、陆上专业大学英语教学部、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西语教学部、外教教学部和语言教学中心等教学机构。1998年开始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2005年开始招收日语专业本科生。学院现在校本科生约500人,研究生200余人。

外国语学院现有英语、日语两个本科专业。英语专业在2012年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列全省第三名,2015年获批辽宁省优势特色专业;日语专业在2013年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列全省第五名。1985年获批“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获批“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授权点增列成功。

2008年“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点成为辽宁省重点学科,是国内最早开展语料库语言学和计量语言学研究的为数不多的机构之一。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包括海事英语、语料库语言学与机助翻译、英语语言学理论与教学、商务英语4个研究方向。

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包括翻译学、英美文学2个研究方向。俄语语言文学硕士点包括语言学、俄罗斯文学、翻译学和区域国别研究4个研究方向。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点包括语言学、日本文学、翻译学3个研究方向。

2011年获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英语笔译、英语口译、日语笔译和日语口译四个硕士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16人,教授19人,其中三级教授4人。2013年,有两名教授分别当选为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航海技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0人。


二、学位授权点介绍

(一)学术学位型

1.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研究方向:海事英语、语料库语言学与机助翻译、商务英语、英语语言理论与教学。

主要课程:现代英语语法、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语言统计学、海事英语研究、海事文献翻译、航运管理实务、语料库语言学、数据库与语言处理、Perl语言编程、心理语言学、二语习得、二语课程设计与教学法、商务文献阅读与翻译、商务学、商务语言与文化研究等。

就业去向:港航企事业单位、外贸企业、外事、旅游、政府机关、高等学校和新闻出版机构等。

2. 英语语言文学

研究方向:英美文学、翻译学。

主要课程: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文学理论与批评方法、跨媒介叙事学、20世纪美国小说、英美女性文学、英美海洋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翻译研究导论、英汉对比与翻译、典籍英译等。

就业去向:高等学校、新闻出版机构、港航企事业单位、外贸企业、外事、旅游、政府机关等。

3. 日语语言文学

研究方向: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翻译学。

主要课程: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日语敬语研究、古典 语法概论、语料库语言学、统计学基础、日本文学专题、中日文学比较研究、文学概论、日语翻译理论、翻译批评与赏析等。

就业去向:港航企事业单位、外贸企业、外事、旅游、政府机关、高等学校和新闻出版机构等。

4. 俄语语言文学

研究方向:俄语语言学、俄罗斯文学、翻译学、区域国别研究。

主要课程:现代语言学、语义学、文化语言学、俄语翻译理论、俄罗斯文学概论、俄罗斯中亚研究、科技俄语、俄语词汇学、俄语术语学、高级俄语技能等。

就业去向:高等学校、新闻出版机构、港航企事业单位、外贸企业、外事、旅游、政府机关等。

(二)专业学位型(翻译硕士)

1. 英语笔译

主要课程:基础笔译、基础口译、翻译理论与实践、文体与翻译、语言学概论、商务学、海事英语研究、国际海事公约概论、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语料库语言学、商务英语研究、航运管理实务等。

就业去向:翻译服务机构、外事外交机构、商务公司、旅游、大众传媒等。

2. 日语笔译

主要课程:商务日语翻译、科技文献翻译、商务文献翻译、日本语言文化、计算机辅助翻译和文学翻译等。

就业去向:软件外包机构、商社、翻译服务机构、港航企事业单位、外事、旅游、政府机关、高等学校和新闻出版机构等。

3. 英语口译

主要课程:听辨与口译、基础笔译、英汉交替传译、汉英交替传译、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视译等。

就业去向:翻译服务机构、外事外交机构、商务公司、旅游、大众传媒等。

4. 日语口译

主要课程:日语翻译理论、交替传译、同声传译、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视译、跨文化交际与翻译、日语语言文化、外事口译等。

就业去向:软件外包机构、商社、翻译服务机构、港航企事业单位、外事、旅游、政府机关、高等学校和新闻出版机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