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导师讲坛系列讲座第九讲

202312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导师讲坛系列讲座第9讲在外语楼502室顺利举办。本期主讲教师为外国语学院日语系邢文柱教授,讲座题目为《日语中两种不同功能自谦语之探究》。讲座由解礼业老师主持。

  邢教授首先从尊敬语、自谦语、礼貌语三个方面概述了日语的敬语,并阐释了敬语的“待遇意义”,即敬语在不同场合中发生的意义转变。进而通过实际教学过程中学生经常混用敬语“申し上げる”或“申す”的错误案例,强调自谦语实际包含两种类型,这两种类型虽然语义不同,但在使用中极易混淆,因此有必要进行明确的区分。接着邢教授从词形和待遇意义两个方面解析了自谦语1和自谦语2的差异,指出在词形方面两种自谦语各有不同的表达形式和固定使用的动词,而在待遇意义方面,自谦语1一般含有抬高话题中人物地位的意思,而自谦语2则是单独抬高听话者的地位。邢教授特别强调如果话题中的人物和听话人不一致,自谦语1和自谦语2在功能上具有鲜明的差异,这一点特别值得注意。最后,邢教授重申了“待遇表现”和敬语的差异,指出“待遇表现”除了敬语外,还包含贬低语。邢教授还针对语言学研究的选题视角和研究方法,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邢教授全程使用日语进行讲座,不仅深入浅出地解析了敬语中非常重要的自谦语的两种不同类型,更以此为范例,阐释了语言学研究的底层逻辑以及具体研究方法。师生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加深了对日本文化、日语敬语的理解,更对语言学研究产生了许多深刻认识和新的思路。讲座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

邢文柱,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日语口译、笔译方向学科负责人。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为日语语言学研究,中日对照语言学研究。著有学术专著和学术译著各1部,参编教材10余部。主持辽宁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2006年—2016年连续10年获得本科教学质量优秀。现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大连市“佳能杯”日语演讲比赛中方评委,日本国比较文化研究学会会员。


上一条: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关于“外语学术研究前沿及国家社科基金立项选题及撰写策略”讲座成功举办

下一条:大连海事大学教师顾世一荣获2023年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