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教师顾世一荣获2023年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优秀奖

近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23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落下帷幕。大赛自8月启动以来,通过初赛院校选拔,来自全国147所高校的267名多语种教师报名参赛;11月,组委会共收到116所高校197位参赛教师提交的决赛作品,包括教学设计、教学说课视频和教学示范课视频。通过评审组对参赛作品的专业评定,最终,我院西语系教师顾世一荣获俄语专业组优秀奖,位列全国第11名。

2023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是面向多语种教师开展的一项规模最大、语种最多的全国性多语种品牌赛事,在全国高校外语教育领域广受认可,被连续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数据来源。

在说课环节,顾世一老师以“理解当代中国”系列《俄语读写教程》第八课课文《Цивилизация становится красочной благодаря обмену, а обогащается путём взаимной учёбы》(《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展开授课,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辅助俄语教学,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政育人元素,将知识、技能和价值三个目标有机结合,注重课堂互动,教学内容紧贴时事,设计合理,落实育人使命,旨在培养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高层次复合型俄语人才。

在备赛过程中,参赛教师获得了外国语学院领导和西语系俄语教学团队丁晓梅老师、王正良老师、胡旖怩老师的大力支持,此次能够取得成绩也离不开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在此衷心感谢协助顾世一老师录制决赛教学视频的曹艺灵、陈思雨、耿洁、张晓、刘舒一、刘一弘、丁采怡、赵双燕、廖钧菘、杨曼丽同学。

这也是外国语学院领导不断鼓励青年教师以赛促教研、以赛促提升,扎实推进学校外语教学改革发展理念的又一卓越成效。外院和西语系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立足时代发展与教育实践的需求,服务于高层次复合型俄语人才的培养,实现外语学习与立德树人的有机融合。









上一条: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导师讲坛系列讲座第九讲

下一条:辽宁师范大学李宝贵教授关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与申报书撰写”的讲座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