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导师讲坛系列讲座第十讲

20242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导师讲坛系列讲座第十讲在外语楼105室顺利举办。本期主讲教师为外国语学院西语系王正良教授,讲座题目为《大象无形书山行——Three days to see》。讲座由刘楚婷博士主持。

   王教授首先强调作为海大学子血脉中应当流淌着“热爱祖国,热爱海洋”的家国情怀,并讲述了校友先辈们为祖国的兴旺发达所做的卓越贡献。接着,王教授以“中国海事局”等专有名词以及中国古代谚语的外文译法为例,阐释了中华文化的外译过程,并指出不同用词对语义产生的影响,从而揭示外译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而援引海伦·凯勒的经典名作《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资料,带领学生思考作为大连海事大学的一名外语专业的研究生,该如何去思考自己所学专业、思考本国与他国、本国文明与他国文明的深刻关系,从而探索出实现人生理想及社会价值的有效路径,让作为小我的人生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中独具意义。

王教授采用不断切换中、英、俄等多个语种的形式进行讲座,不时穿插中国经典诗句、蕴含海事思想的经典歌曲,深入浅出地教导学生应当始终心有大我、赤诚报国,运用本专业的知识服务国家,从而开创不一样的人生。本场讲座反响强烈,在座师生们在聆听时纷纷跟着王教授吟唱诗歌,不仅加深了对于中华文化的理解,更深受启发,对未来的学术研究道路产生了新的认识与规划。



主讲人介绍:

 王正良,男(1968-),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博士(2003-2006),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2007-),硕士生导师。曾为俄罗斯中国年航海节、上合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中国-东盟及周边国家大数据警务国际交流合作论坛等国际重大活动担任俄语交传、同传翻译。2019年获评大连海事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最美读书教师,2020年获评大连海事大学最美劳动者,现任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西语系主任兼党支部书记、九三学社大连海事大学委员会副主委。


上一条: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导师讲坛系列讲座第十一讲

下一条:我校学生在第四届辽宁省翻译大赛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