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文青讲坛系列讲座第三讲

   20244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文青讲坛系列讲座第三讲在外语楼105室开讲。本期主讲教师为齐琪博士,讲座题目为《学术写作中的学者身份建构》。讲座由刘楚婷博士主持。

   

   齐老师首先通过介绍自己的身份,带动学生理解“身份”的概念和特征,进而分别从研究契机、研究目的、收集和分析文献的方法、研究结论四个方面对论文Discoursal scholarly identity in research writing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在说明研究目的部分,齐老师指出本研究旨在探讨在已有文献中学术身份是如何被定义的,以及如何在研究性写作中构建和协商学术身份,从而填补先行研究的空缺,赋予学术身份建构研究以新的解读意义。接着齐老师详细介绍了研究过程,并阐释了论文的研究成果,即学术身份包含三大理论特征:通过语言表达来构建、在学术交流中协商和不断发展,而学术身份的构建则呈现出三大流派:考察不同学科背景、文化语言背景以及写作经验的写作者,如何在学术论文中相似或不同地运用特定语言特征呈现学者形象;探讨审稿人在匿名同行评审过程中,如何评估和重构作者的身份;探究二语写作者如何学习在学术论文中构建学者形象,以及各种学术经历对此过程的促进作用。


齐老师结合个人的学术经历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以发表为目的学术写作、学术身份建构研究的方式方法,不仅拓宽了广大师生的学术研究视野,更加深了师生们对学术研究的认知,对其未来的研究道路的选择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讲座在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

   齐琪,博士,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为二语写作、 以发表为目的学术写作、学术身份建构及形成性评价等。在《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TESOL Quarterly》《Journal of Asia TEFL》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获评全市阅读服务优秀志愿者团队

下一条:大连海事大学学生罗建睿、孙晗杰获得 26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 华北赛区复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