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学生罗建睿、孙晗杰获得 26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 华北赛区复赛二等奖

2024330-31日,第26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北赛区复赛隆重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2022级罗建睿和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3级孙晗杰代表学校参赛,在五轮循环赛中展现了卓越的英语语言水平和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荣获华北地区复赛二等奖。


26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北地区复赛旨在引导高等院校青年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帮助学生开拓国际视野、强化学习意识,提升英语表达和思辨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此次比赛包括来自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地区的优秀大学生队伍,比赛于线上举行,采取英式议会制辩论(British Parliamentary Debate, BP)赛制。比赛中大学生辩手们就“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是否利大于弊”、“提高个税起征额是否可以缓解经济危机”、“欠发达地区是否应全力发展旅游业”等涵盖经济、科技、社会的话题按照随机分配的席位,进行立论和驳论,并与场上其它队伍就关键问题开展辩论。


我校代表队由校选赛冠军队伍罗建睿同学和孙晗杰同学组成,在赛事指导老师的辅导下,经过精心准备和刻苦训练,在场上凭借稳定的发挥和默契的配合,最终取得优异成绩,展现了我校学生娴熟使用国际通用语言、参与社会热点问题话语体系建构的优秀风采。赛后我们采访了两位优秀辩手,请他们分享这次参加比赛的体会。


孙晗杰:BP辩论考验着我们的口语能力和逻辑思维,唯有二者相辅相成才能真正有理有据的战胜对手。同时,丰富的知识储备也是制胜的法宝。能够和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选手进行切磋,是一次难得的经历,我们在比赛中增加了经验。辩论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我们在批判性思维的猛烈碰撞中受益匪浅!


罗建睿:参加英语辩论赛,是一次对知识、能力和心态全面挑战的经历。我觉得准备的过程就是一次深入学习和思考的过程。面对复杂的辩题,我们需要广泛搜集信息,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比赛过程是对个人心理素质和团队协作能力的考验,此外团队合作也尤为重要。很高兴我们两个人这次配合的很好,将所学能运用到赛场上。每一次辩论都是一次成长的机会,让我们学会了如何在压力下保持冷静,如何在困境中寻找突破口,如何在失败中汲取教训并勇敢前行。很荣幸能参加这次辩论赛,向老师、同学、其他选手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知识和经验。


我校一直重视卓越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机制,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通过举办高水平创新创业类比赛,鼓励学生参与国际交流,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英语语言能力和综合素质。期待青年学子们在未来的优异表现!



上一条: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文青讲坛系列讲座第三讲

下一条: 外国语学院工会主席宫学军一行赴本溪开展招生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