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李延坤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11月25日下午,欧亚财团大型系列讲座第十四讲在外语楼105报告厅成功举办。我院日语系教授李延坤先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关东州’的那些往事-从日俄教育”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日语系主任陶金老师主持。

讲座中,李延坤教授围绕“来历、身份、教育”三个主题带大家一起回顾了“关东州”日俄教育的那些往事。讲座开场,李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简要阐述,并向大家介绍了“殖民教育”“殖民主义教育”“殖民奴化教育”这三个名词的概念。紧接着,教授分别从俄据、日据以及苏联占据时期的“关东州”这三个时期并结合当时的地图对其由来进行了详细地解说。同时还向大家介绍了“关东州”相关条约、日俄在中国东北的较量、甲午中日战争日本对大连地区的侵略等。李教授还给大家讲解了殖民统治时期原居民及俄日人的身份。而后,分别对俄日据时期的中俄子弟的教育、中日子弟的教育的差异,以及各类学校的规则进行了详细地阐述。最后李延坤教授指出了日本政府在“关东州”强制“普及日语”的教育政策,对原居民及侵略者子弟实施差别教育这一事实。

百年风雨洗礼,北方明珠大连。李延坤教授的讲座意味深长,带我们重回那段历史,启示着我们不忘历史,砥砺前行。

上一条:金哲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我院日语系教师赴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调研